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

[花東]即將退役的光華號DR2700白鐵仔列車


練習曲說:「有些事現在不做,一輩子都不會做了」廢話
有些事現在不坐,以後真的沒機會坐了,白鐵仔DR2700列車就是例子


媒體報導:
普悠瑪號要來了!「白鐵仔」將退役 鐵道迷聲聲留

花東鐵路電氣化白鐵仔也即將功成身退

聽到這個消息,心中按捺不住想去見白鐵仔的心情...
研究了白鐵仔出勤的班次,發現都是在清晨或傍晚做為學生通勤的列車
可能因為學生的關係,這幾個班次假日也大多是停駛的

參考資料:
台鐵台東線時刻表

2014/3/20補充
媒體報導:
再見「白鐵仔」!光華號6月退役 走入歷史



於是想出了從白鐵仔的大本營玉里站,搭乘自強號往光復站,搭上4678次回玉里站的方案


在光復站同一個月台就能搭上4678次


16分鐘後白鐵仔準時出現了



可能是中午的班次,車上的旅客並不多


已經47歲的白鐵仔,車上當然是沒有空調的


長得很像大同電扇的電風扇,才是通風散熱的主力


但我覺得打開窗戶吹涼風才是王道




開放式的駕駛艙





一位先生趁停站時跑進去拍照,渾然不知司機先生已經在等他





花東縱谷框景風情



沿線進行的電氣化工程完成後,白鐵仔就功成身退了....





在白鐵仔上玩小白鐵仔...


在台灣,僅剩南迴鐵路的3671次與白鐵仔,能體驗火車過山洞的壓迫感


腦中依然記得這樣的畫面,外公外婆帶著五、六歲的我,搭乘當時稱為「光華號」的白鐵仔奔馳在嘉南平原上


一樣的拱門、一樣旋轉的電風
不同的是,沒有倒茶水的服務生、沒有白鐵殼的圓形排骨便當.....外公外婆也不在了.....




歡樂的旅程,總是有個終點,我們又回到玉里站


白鐵仔退役後,也許還會以某種型態(包車?)與我們再見面,誰知道?

再會了白鐵仔,希望在您退役前,再讓您服務一次














拍攝資訊:NEX7+RX100



延伸閱讀:
「台湾」台東機務分段にイソウロウ


台鐵DR2700型柴油車的維基百科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DR2700型柴油車是臺灣鐵路管理局向日本東急車輛採購之31輛不鏽鋼車體柴油車,也是台灣鐵路史上第一批柴聯車

DR2700上路的初期,以光華號為名行駛於西部幹線,創下西部幹線最快列車的紀錄,時速高
達110公里/小時
其不鏽鋼車體與當時黑色的蒸汽火車形成強烈的對比,因而獲得「白鐵仔」的稱號。

1979年西部鐵路電氣化完工後,自強號取代光華號,因此改行駛柴油對號特快車服務於北迴線,以及西部幹線台中以北之區間。

之後由於台灣鐵路管理局引進自強號柴聯車行駛於東部幹線,便轉為中短程柴對快、柴快、柴普列車等,活躍於縱貫線北部區間、中部區間、屏東線、南迴線、台東線等等。

早期作為光華號使用時,前端為銀色並掛有列車銘牌(headmark)。於1981年3月8日發生1002次自強號頭前溪事故後,台鐵動力客車除DR2100~2400型以外,

前端均塗上警示色,於是DR2700型前端便成為目前的黃色。

車廂中有拱門,鑲以金屬飾板,內藏散熱管線與排氣管,與車頂之散熱器,同為本型車之最大特色。


電化完成前的改點紀錄:海線北高間2003次需時5小時08分,2002次5小時10分。


DR2700

1966年日本東急車輛製

DR2700(動力車)

原有25輛,2012年在籍15輛,皆運行於花蓮-台東間普快車次。

DR2750(無動力拖車)

原有6輛,2012年在籍0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