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

士林‧心目中一百分的臭豆腐

記得小時候,下午時刻
會有老芋伯(退伍老兵的俗稱)推著車子,沿街叫賣臭豆腐
那一口大油鍋演奏滴滴答答的油炸聲
炸好黃黃胖胖的豆腐,用剪刀剪成四小塊
淋上醬油與蒜泥,夾些酸甜的泡菜
放在白色滾藍邊的烤漆鐵盤上
我和弟弟與堂弟,一人一口搶著分享盤裡的豆腐
盤子一下子就清空了,三個人還意猶未盡.....

(小時候沒有零用錢一人吃一盤呀~)

這是我對臭豆腐的記憶~~





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
臭豆腐被剪成小塊炸得酥酥脆脆
醬油膏取代了清香的醬油
外藉女子代替老芋伯
臭豆腐攤子一樣散發著臭陌陌的味道
但~這不是我要的臭豆腐~


直到.....我找到了這一攤!!!



(以下照片為外帶在自家中拍攝)


醬油才是王道呀~死鹹的醬油膏我不能接受啦~






這酸甜香脆的泡菜~看了就流口水....






臭豆腐就是要外酥內嫩的
整個炸的酥酥的去吃炸豆腐就好呀~



這攤好滋味的臭豆腐
就在士林(舊)光華戲院對面,合作金庫的騎樓下
地址: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282號
就在那個有名的甜不辣、肉圓對面啦~
(不過她好像跟甜不辣老闆不和....)
真的粉臭喔~要有心理準備.....

 

9 則留言:

  1. 這真是傳統的好滋味呀
    不過....是不是少了點什麼......少了貓啦


    版主回覆:(11/11/2009 09:21:02 AM)


    羅羅聞了一下~
    就做出埋貓沙的動作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醬油膏~我好像沒吃過加醬油膏的臭豆腐吔...
    不過以前的臭豆腐的確比現在的好吃~~


    版主回覆:(11/11/2009 09:21:02 AM)


    以前是隨便買都好吃~
    現在....難吃的比較多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忍不住再回一個...
    羅羅想埋沙沙喔~真的很妙吔~那你吃的時候有沒有覺得更"有味道"....


    版主回覆:(11/11/2009 09:21:02 AM)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那家還算不錯吃,就大台北來說(難吃的真的比較多家),台北還是深坑比較優,這類型在南部來說只是半成品,南部臭豆腐炸過剪過,還要再炸一次,炸到外酥內軟(每個立面都是酥脆),我這屏東人剛上台北,很難理解,為什麼炸一半就上桌了,後來...才知道,這半成品就是台北人吃的臭豆腐~呵呵!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原來我們兩個是同一家的粉絲啊~~~
    我也都是吃那一家的喔!!


    口訴隔壁那個賣甜不辣的對那個臭豆腐攤超級不友善
    害我都不想去跟甜不辣交關...
    否則那攤甜不辣也是頗好吃的說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我們家這裡也有一間不錯吃的臭豆腐
    裡面真的很嫩啊
    前幾天才吃呢
    這裡也有推薦很多吃的
   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AkaoolongRay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台南有鬍鬚張臭豆腐....也很好吃喔.....下次來台南帶你去吃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好久沒吃到真正的炸臭豆腐了..XD
    皮都不夠酥啦..
    好懷念小時候的炸臭豆腐的..


    回覆刪除
  9. 醬油膏不是會甜甜的嗎?
    外酥內軟的臭豆腐 我推宜蘭羅東有一家香廚
    真的很讚 十幾年前吃到現在
    口味都沒變

    回覆刪除